• 公司簡介
  • 設計項目
  • 大事記
  • 聯系我們
  • 簡體 繁體 EN



    港珠澳大橋

    業主:香港特區政府
    項目位置:中國香港國際機場東北水域
    基地面積:130 公頃

    項目簡介

    竹關—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概念設計
    港珠澳大橋是連系珠江三角洲的香港、珠海及澳門三地的策略性道路網絡,並將在二零一五/二零一六年開始營運。大橋在香港境內的香港口岸坐落香港國際機場的東北水域,填海土地面積約一百三十公頃,提供香港海關、出入境及檢疫設施。香港口岸除了作為一個旅客及貨物過關中心,亦會成為一個國際及本地的策略性多式聯運樞紐。本設計是應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邀請為香港口岸國際概念竟賽所作的設計。
    一,清晰的立意:竹關- 香港文化的一個象征
    該作品以「竹結構」來體現香港的基層文化:「竹結構」自香港開埠以來就有的建築構築,廣泛地用來搭建建築施工棚架,戲棚,廣告,藝術小品等。直至今日,竹結構仍然是香港原始的,常用的,多功能的,方便的,經濟的和簡單的有效工具。竹結構與香港普羅大眾息息相關,活生生地體現了香港人堅韌不屈,艱辛拼搏的奮斗歷史。香港的今日輝煌可以說是香港人用竹結構日積月累地搭建出來的。因此,「竹結構」象徵著香港的傳統拼搏文化,奮進精神和收獲來自勤奮工作的核心價值。
    香港口岸的設計作品以現代主義為基礎,揉和「竹結構」的基本要素:竹束柱體,斜橕竹排,竹構架,竹編天花等,均反映了竹結構」的基本要素和美感。形成了香港口岸的「竹關」形象。香港口岸猶如以竹構築的關卡,靜靜地浮在香港口岸的水域,展示著,敘述著香港的故事。
    作品准確清澈地了表達了香港口岸的藝術形象,整個關卡的造型簡潔、鮮明,扣人心弦,體現了二十一世紀的時尚及審美意識。同時也使得過關的旅客在過關時充滿驚喜,歡愉,和享受。
    二,綠洲-香港口岸的內部空間設計
    綠洲是一個人們在艱辛的長途跋涉旅途中發現的令人驚喜的,如幻境般的美好地方。雖然香港口岸不是目的地,而只是一個驛站,但我們努力創造一個深具吸引力的環境,使旅客在盡快順利過境的短暫時間裡,能享受到清爽怡人的綠洲感受。
    過境大堂的變幻的內部空間給以旅客不同的空間效果。 他們首先到達地面層的"入境大堂",一個充滿愉快和歡迎氛圍的集散地,38米高的動感而又寬敞空間。清晰的過關流線的設計滿足過境設施的基本功能要求。 頂部采光的綠色空間植入入境大堂作為入境大堂的 呼吸'肺',使跨境環境友好而有接近自然 (通過重新定位綠色空間,可以有不同數量的檢查亭和自動過關機) 。一條沿斜柱通往第二樓的曲線坡道加強了入口大廳的空間變幻,並為旅客提供了變化的視線和景觀,使旅客在過關的同時享受 「竹關」的藝術魅力和周圍環境的景觀。

    關閉
    建築設計 - 公共建築  
    返回

    © 2015  松舍建築設計(國際)事務所  版權所有